English

我读《中国矿情》

2000-06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涂光炽 我有话说

三卷本的《中国矿情》介绍了中国能源、金属与非金属三大类80余种矿产资源,与一般矿产资源的书籍相比,该书论述全面,内容系统,资料最新。

本书对我国的矿产资源作了全面的论述。三大矿产资源覆盖了我国已知的主要矿种。一般专业人员很难找到一本既有自己所从事专业,又有其他相关专业的资料,如搞金属矿床的书籍很难看到对油气的全面论述;反过来也一样,从研究油气的书籍中很难全面了解金属和非金属矿产的分布、地质成矿条件、资源开发状况及政策法规方面的资料。而实际上,近年来的研究表明,金属矿床、非金属矿床与油气的成矿作用在许多方面有相似与相通之处。我们近年来的研究已经证明这不仅有理论意义,而且在找矿工作中有很重要的实用价值。为了更全面地论述我国的矿产资源状况,编者独具匠心地在全书的结构上作了安排:除了在第一卷第一篇有一个总论外,三大类矿产在篇首各有一篇“概论”。“总论”在分析了中国矿业史后,其后的论述是全书的一个缩影,各章的“概论”则侧重该类矿产的开发利用史、资源及其管理。这样的布局使人对各类矿产一目了然。可以说,除了地质与矿业人员能用外,本书对其他读者,也是一份珍贵资料。

本书不仅系统地介绍了矿产的资源特点、成矿地质条件、矿产勘探、开发概况、矿山布局、矿产品进出口状况,还论述了中国矿业政策法规和矿业管理体制。使这套书既适合地质人员使用和查阅资料,又为管理人员,包括政府决策咨询人员作为资料;而且沟通了两类人员,“互通有无”,扩展了他们的知识面,在各自的工作中发挥作用。

我查阅了大部分矿种,本书所提供的资料都是最新的;很多资料的时限是1996年,甚或1997年的。这么大量的资料汇编工作,既能重视古代与近代资料的分析,又能做到采用最新数据,实在难能可贵,有许多矿产储量,我在此之前都未能查到,这次在这本书中查到了,也就是说,是国内第一次公布的数据。这就大大提高了本书的实际应用价值。

(涂光炽: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)

《中国矿情》朱训主编科学出版社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